Monday 29 November 2010

打開信箱 (二)

1997年1月中旬

星期一,從香港到東京的航班上,Kristy 從輕便的手提行李中掏出信紙,誠實的問自己,只得一張信紙,心聲最想寄給誰?

Kristy 自己也不明白,怎麼每次每次出走丶在機上,總是想寫信給同一個人,只是,和從前不同的是,這是商務客位,四周圍大多是上了年紀的男人,不是在睡覺,就是在忙公務,沒有人會想像到,Kristy 並不是在寫與工作相關的報告,而是在寫這個

Edwin

你好嗎?

自上次見面,又多久了?

Hmm…希望沒把你嚇着,我,在飛機上,正在往東京的途中。

說來話長,這次是應公司的差遣,應該會在那裡留兩年。

其實也沒什麼,只是一個比較長的 business trip 而已。

久遺了的信紙,久遺了的感覺

Yours,
Kristy
Jan., 1997.

寫完這個,Kristy 自己也覺得,內容奇怪得可以,無奈實在有太多不能啟齒的說話,想寫又不能寫。

到步後,Kristy 並沒第一時間把信寄出,一來因為有點猶豫,畢竟大家身邊都已有了另一人,這種信,還該寄出麼?而且不知他想不想看;二來還沒找到房子安頓,萬一 Edwin 回信,也得要有個地址,Kristy 不想私人信件給寄到公司或酒店;而更重要的是,不知該寄往那裡才對

Kristy 憶起上一次和 Edwin 見面時的交談,言猶在耳

Kristy:「還住在父母家麼?」Edwin 小時候因為家裡太多人丶太擠,有一段時間不是和父母住的,後來因為同住的哥哥結婚,Edwin 又搬了回家,是以 Kristy 這麼問。

Edwin:「兩年多前又搬離開了

Kristy:「一個人住?」

Edwin:「是的Edwin 在說謊。

其實 Jessie 剛在大約兩個月前搬了來同住,Edwin Kristy 聽了不開心,雖然不能肯定她今時今日的感覺,但實在不想講她未必想聽的。

Kristy:「哈哈!我還以為你和女友一起買樓,現在流行聯名置業Kristy 省去想問是否置業預備結婚那問題,聽到 Edwin 說一個人住,Kristy 掩色不了從心底發出的喜悅,但還在強裝若無其事。

Edwin:「哈哈,樓確是聯名買的,樓貴嘛!」Edwin 一面講,一面在想如何擺脫這話題。

Kristy 心中一沉,但臉上還掛着盡量擠出來的笑容:「你女朋友是如何的?有相片麼?」Kristy 沒再追問買樓的事,“聯名”的喻意明顯不過了。

Edwin:「那你的男朋友又長得如何?」Edwin 在廻避,Jessie 的照片,無論如何不能讓 Kristy

Kristy:「只有一幅很久以前的Kristy 想到人家樓也聯名買了,沒有必要掩色自己和 Phil 的關係,雖然在幾分鐘前也有過一刻的奢望!

然後,Kristy 從銀包中取出 Phil 那禎陳年學生照片。

Edwin:「哈哈哈哈!好帥,姐弟戀」大家都知道Kristy Phil 是同學,只不過這種場合,不說廢話莫非談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997年2月

隔了好幾星期,在 Akina san 作為“盲公竹”引路下,Kristy 在上野區找了一個小公寓,從湯島站乘千代田線,只是兩個地鐵站便能到達在大手町的辦公室。這裡地方雖然細小但並不算得上便宜,人人皆知東京中心區沒有那裡會是便宜的,大部份地道日本同事住得比較遠,就因為東京太貴,最誇張那同事住在 Yokohama,每天五時多便要出門。


然而,這次 Kristy 是以 international assignee 的形式來東京的,租金由公司支付,何必辛苦自己?在這裡去賺物區如銀座並不遠,到就座落於大手町附近的 Tokyo Station 乘各路的新幹線也很方便,而且 Akina san 就住在同區,有什麼急事也可有個照應。

安頓下來,Kristy 雖然第一個通知了 Phil,但心裡仍然記掛着在飛機上寫的信,又想了好幾天,最後決定把它寄往 Edwin 父母家。雖然轉折了一點,但始終害怕自己的信會碰上新地址的女主人,是心虚也好丶什麼也好,就是不想把心聲寄到屬於另一個女人的地址。

把信投進郵筒後,Kristy心裡泛起一陣凌亂的思緒,是一種莫名其妙的低落,實大不明自己在做什麼丶在想什麼?攪不好,這信也許會成為破壞大家既有生活軌跡的魔鬼,但藏在心裡這“魔鬼”又覺得,不寄的話以後也許更後悔。

把信寄出後,Kristy 連頭也沒有勇氣回,更不敢期望些什麼回音。

隔了大概一星期,某天下班回到家,Kristy 如常打開信箱,意料之外...

內裡竟然放着一封從香港寄來的信,是 Edwin express mail 寄來的一張咭!Kristy 喜出望外,用和從前每次拆閱他的情信那種“9 9”的速度打開。

是一張很佻皮的生日咭,上面印有一個“卡通”生日蛋糕,其他什麼也沒寫,只有

Dear Kristy

Happy Birthday
&
Valentine’s Day

Edwin
^_^
Feb., 1997
p.s. my new no. 9xxxxxxx

待續

讓我歡喜讓我憂,周華健

7 comments:

韻味熊貓 said...

Edwin的出現,有點兒唐突,是否應加多一段來引入呢?

「而更重要的是,不知該寄往那裡才對,上次見面時…」
「上次見面時」,是否要開新一段?因感覺仿似是突然轉了畫面。

若果我寫,我會這樣轉接:
她在回憶上一次見面時的交談,言猶在耳 ......

文字是主觀的,這只是我的感覺而已!

卡臣 said...

人在異鄉份外寂寞
思念之情傾瀉

另,妳對日本都好熟識
在那裡工作過?

單無雙 said...

佛爺,你閱讀的好高深耶,我很少看翻譯書,記憶中看得最多的是 Agatha Christie 或日本的偵探小說(因為小時英文程度不夠/完全不懂日文),其他都是看中文書,而人愈大,看書愈少(藉口是沒有時間!)

我從前直情係“憎恨”唔同的語言夾雜在一起,但也許年紀愈來愈大,人變得愈來愈“冇所謂”,而家自己都係咁!

你的提議好好,開了一段,讓讀者知道 Kristy 在回憶...

謝謝你咁用心睇同比意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一邊寫很難又一邊客觀地 review! (嘻嘻,英文又回來!)

單無雙 said...

卡臣,嘻嘻,其實以前成日到東京出 business trip 果個係我自己,但故事中的住宅資料是我 station 在東京幾年的朋友(兼同事)的!因為我最熟只係大手町丶Tokyo station同銀座。

我覺得情節可以天花龍鳳,但背境地方既然有“實境”就無謂作,我預先請示了她才用這些資料 ;另,做幫公司上市的又是另一朋友,嘻嘻,總之“吵埋一碟”!

而阿 Phil 就係果個年代做H股上市的“痾秩佬”的寫照,唔知阿 Eben 有冇來看這個! :-P

卡臣 said...

原來是這樣
怪不得那麼傳神啦!

Ebenezer said...

卡臣猛叫我過嚟睇妳編文,嚇得我吖!

妳講場景係真嘅,其實故事係唔係都有幾分真?即係改篇咗嘅自傳呢?

單無雙 said...

Eben,哈哈,咁你有冇被嚇親或代入以為自己係阿 Phil呀?

>>其實故事係唔係都有幾分真?即係改篇咗嘅自傳呢?

上次的果篇「生日快樂」有朋友又係咁‘傻問‘(我個friend 自己話係“傻”問)!!嘻嘻,其實我好鍾意大家咁問,因為即係我寫得夠真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