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November 2010

打開信箱(一)

2007年10月某天

從律師樓走出來,Jessie 深深吸了一口氣,無奈地也要相信這事實,剛才簽的確確實實是一份分居協議書。直至 Edwin 揮筆簽下去的那一刻前,Jessie 無論如何沒法相信,這麼多年的感情丶婚姻丶還有已經9歲的囡囡,竟然敵不過

自從跟 Jessie 認識以來,Edwin 從沒跟她吵架,兩個人相處,當然有磨擦,但 Jessie Edwin 所有女朋友之中,性格最溫馴的一個,亦是唯一一個從來不過問他從前的事的。

縱使有時候,Jessie 也會和其他所有女人一樣,無理取鬧,甚至大吵大鬧,Edwin 也盡量遷就,因為深明婚姻相處和小時候的激情戀愛是兩回事,然而這一次


1996年12月某天
 
Alex Kristy 叫到自己的辦公室

Alex:「我有個新計劃,與其要妳每個月如此穿梳於香港和東京,倒不如讓妳 station在那邊。」

自從公司開始籌備在美國上市以來,Kristy 在短短四個月已去了東京三次,每次最少也逗留一星期,那邊請人不但只貴,言語和溝通也是一個問題。

Kristy:「Hmm...除了我沒有其他人選嗎?」

Alex:「也不是,但妳已 covered 了日本一段時間,在這非常時期(籌備上市)換人很麻煩!」

Kristy:「 哈哈哈哈!你怎知我沒有在找其他工作?到時候你也要換人...
Kristy 當然明白這種玩笑是不可隨便和上司開的,但和 Alex 合作了這些年來,大家一起看着和 Kristy 同時期的見習生不是轉了部門便是離開了公司,如今只剩下Kristy,大家心照不宣!

Alex:「 現在幾月了?要走都不是時候啦!」

Kristy:「那我嫁人回家洗衫丶煮飯,不可以麼?」Kristy 一臉跳皮地說。又再道:「Anywaystation? 即是要留多久?」

Alex:「Standard assignee terms,先預兩年,反正上市後有很多新的 requirements follow,妳幫他們 setup 好,on-site hand hold 一段時間,到時候再 review…

Kristy:「到時侯也許真的不是我耶

Alex:「God knows!妳不走也該做其他

Kristy:「Okay,要是的話,幾時開始?」

Alex:「愈快愈好,最好下個月。」Kristy 看看 Alex 的座枱日曆,Gosh!今天已是16日,接下來很快又是冬至丶聖誕節... 新曆新年就要在那邊?心想這裡真是典型的美資

Kristy:「這麼快?」

Alex:「那最遲 2nd week ,或許妳可先再安排一次 business trip,順道去找房子,那便可以buy time,遲幾個星期

Kristy:「hmm…讓我想想,幾時要答覆你?」

Alex:「End of this week? 要回去和 Phil 談談麼?」

做了幾年上司下屬,Alex 一早已認識 Kristy 的男朋友,Phil 是在最大那家會計師樓工作的,這時正值H股開始湧來香港上市,Phil經常被指派做相關的due diligence,常常要往內地工作,不少公司的總部也在上海,Phil 不時也要留在那裡。

Kristy:「Okay!盡快覆你,沒有其他事我先出去工作。」

Alex:「Okay!」

Kristy Alex 的辦公室走出來,基本上心裡已經佰份之 90幾接受了這安排,回到辦公桌,Kristy 沒有立刻至電給 Phil,反而立刻用公司的 internal chat 詢問 Akina san 的意見。

Kristy 就是這樣,也不知是對工作投入得過份,還是什麼,她會和 Phil商討,也許會遷就一吓時間,但基本上結果不會改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Kristy Phil 相識於大學年代,初時大伙兒一起玩,漸漸對對方產生好感,可算是日久生情,但也許因為大都家不是初戀,完全沒有什激情可言。留學生活苦悶,拍拖離不開日常生活,包括買餸、煮飯、洗衫、洗碗....

雖然沒有同居,但一起只是短短不夠一年,已經有如老夫老妻。

Kristy 一直沒打算過回港,當年“出走”時雖然沒有特定想法,硬要自己留在美國,但也從來沒計劃過回去,有些朋友,甚至驚訝於她連放長假也不熱衷於回港,對那邊的事不聞也不問丶沒有什麼興趣似的,完全不像是從香港來留學的。

然而,陰差陽錯,Kristy 在畢業前那個校園招聘會認識了 Akina san,她是 Kristy現在做的部門於日本的主管Akina san是個很能幹的人,年紀輕輕已是部門主管,日本人在美資並不容易,況且是最大的投資銀行裡的財務部!?然而,日本人並不欣賞之餘,還稱這樣的單身女人為“敗狗族”.

那次因為在亞洲有見習生職位,Akina san代表公司出席了全球招聘會,不知是否從 Kristy 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對 Kristy 一見如故,見了她一次便立刻介紹了Kristy 以電話會議形式和 Alex 會面,雙方一拍即合。

雖然 Kristy 猶疑這是在香港而不是在華爾街 (Wall Street) 上班,而又因為只是見習生,沒有 international assignee 的人工和福利如房屋津貼或每年回家渡假( home leave)等,即是只有香港的本地薪金,還要自行交稅。而唯一享有的“福利”就是替她搬家回港的商務客位機票和 shipping package,是連車也可運回去那種 shipping package,讓她好好收拾行藏回去!後來回來時,她當然沒有運車,但替 Phil 運了不少私人物品,省回不少功夫和金錢,反正標準package 是預留四人家庭的。

雖然上班國家並非最理想的,但想到 Akina san Alex 似乎都頗為賞識自己,而留在美國即使可擠身同樣的公司,卻要和一大群地道美國人競爭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於是循例和 Phil商討,想了一晚,就接受了 Alex 在香港的聘任,待畢業後只放一個短短的“最後暑假”,就回港正式開始工作生涯。

Phil沒什麼大反應,對 Kristy 這決定是正面的,他從認識 Kristy 以來就知道她獨立得來又飄忽,明白愈是留她,也許她走得更快,反正自己也可找一份回香港或亞洲的工作,到時候一樣可在一起。

Kristy 覺得 Phil 就是這樣,雖然自己生性一向獨立自主,但怎麼堅強的女生,在大事上,心底裡總是也想有人噓寒問暖丶關心一番,但 Phil 卻從來沒有,Kristy 無可無不可,某程度上又覺得這就是和 Phil 一起最大的好處,夠自由!

時間飛逝,如此這般,一做便做了幾個年頭

今天 Alex 來個如此的提議,Kristy 毫不猶疑便想答應,除了因為這是鋪排升職的好機會之外,心底裡竟然想着用再一次出走來驗證一下自己到底最愛丶最想的是誰。

雖然深明這種想法要不得,然而,瞞得過 Phil,卻騙不了自己

待續


With or Without YouU2

11 comments:

卡臣 said...

個頭開得好呀

好多角色喎
格局唔嘢少呀

另, U2 <--我鐘意呀!

韻味熊貓 said...

「自從跟 Jessie 認識以來,Edwin 從沒跟她吵架,」
有可能嗎?嘻嘻!不過咁,小說點寫都得既!我都寫好多誇張既野!嘻嘻!

對白混雜英語,是要原汁原味地表達。但描寫情節,也夾雜英語,你認為有需要嗎?這是我一點意見,請不要見怪!

這是一個倒述,我要追下去才知故事的發展,我才可再胡言亂語!嘻嘻!

單無雙 said...

卡臣,謝謝!但你提醒咗我,攪到咁大,隨時自己中招,就係唔識收科!! :-P

單無雙 said...

佛爺,

>>Edwin 從沒跟她吵架,」有可能嗎?

有架,尤其是個男人費事彩個女人時,周時出現得個女人鬧人,而唔係吵架的場面!!

另,但描寫情節,也夾雜英語,你認為有需要嗎?

係冇需要的,只係寫得興起,懶得諗,同埋有啲根本唔識譯,例如 "due diligence",結果我要出動到證監會的字典,但都覺得用中文其他更唔明!!但其他可以改的已修改,有時間再幫我睇睇! ^_^

Ebenezer said...

個頭開得大都好吖,以後咪可以多D發揮囉^^

韻味熊貓 said...

這樣改了好很多,因讀落較順口,始終是中文小說。

除非是專有名詞,如Photoshop,否則任何思想情感也是可以用中文字表達的。你同意嗎?

寫寫下真係會失控的,我那篇大姐姐,本來打算寫幾集,結果就寫到宜家,唔知點埋尾。

單無雙 said...

Eben,我會努力諗諗點發揮!

單無雙 said...

佛爺,係㗎,我成日想寫白話文,點知寫寫下唔止又中又英,重廣東話都出埋!

噢!大姐姐八十一集喇喎!

韻味熊貓 said...

我為何不用廣東話?因為我不願見到我的文字局限在只有香港人才可以看懂。

我不會說國語,但我有顆心,放眼香港以外的中文讀者,所以不用廣東話書寫。

動機,可以導向寫作方向!

單無雙 said...

佛爺,其實的想的和你差不多,廣東話只是一種方言,在寫接下來的都盡量記着這個,有什麼提議,請告知,在此先謝過。

另,怪不得你的大姐姐裡的人物,連英文名也沒有,但靜怡,真係有啲老套呀,令我想起大雄和叮噹,你係唔係特登㗎!? ^_^

韻味熊貓 said...

我清一色只喜好十九世紀的法國和俄羅斯翻譯小說,獨愛她們的心性描寫。我未看過叮噹和大雄的故事,靜怡的名字,是我在構思這個人物時想出來的,也沒有留意她是否老套。

翻譯家傅雷,精通外語,我看過他翻譯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的長篇小說「約翰.克里斯朵夫」,內裡是沒有法文的。我不認同中文小說要夾雜外語的。